推普工作

推普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工作 >> 正文

《现代汉语规范应用词典》好在哪儿?

发布日期:2019-04-19    点击:

2019年1月,以“贯彻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宗旨的《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由语文出版社出版。在词典发布会上,时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谈了这部词典的突出特点:规范和应用。他表示,这部语言文字工具书在国家的规范标准、政策法规和社会使用之间搭建了一座非常好的桥梁。

正如《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主编李行健先生在词典前言中所说,21世纪初,在多年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基础上,公民语言能力的提升问题日益受到国家领导人、政府部门、专家和社会各方面的重视。与此同时,外语热、母语冷的现象招致社会各界的议论和批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时的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国家语委办公室)和考试中心合作,在已有的普通话水平测试(PSC)、面向少数民族的语言测试(MHK)和面向外国人的汉语考试(HSK)的基础上,开发了汉语能力测试。

这一测试不同于一般的语文知识测试,强调鉴定参测者的汉语综合应用能力,以达到帮助应试者了解并提高汉语应用能力的目的,并为相关用人机构了解员工的汉语水平、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开展汉语教育和培训提供参考。因为它和雅思、托福在考试形式上有接近的地方,不仅有“读、写”,还有在一般语文考试中见不到的“听”和“说”,所以一度被网友称为“汉语四六级”。

2008年,考试方案酝酿、研讨之际,在北京怀柔召开的专家咨询会上,当时的国家语委副主任、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提出编写词典的创意,并将其作为任务委托给了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编委会。编委会负责人李行健先生对此非常重视,以特有的敏感抓住了这个机会,认真细致地开展编写工作。教育部考试中心也将其视为一个重要项目。2011年12月举行了首次测试,开了一个好头,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后来,测试因为一些偶然因素搁置下来,但是《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作为一部有独立使用价值的工具书,顺利完成了编纂出版工作。

《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和其他汉语词典相比,有两个突出的特点:规范和应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一条就提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这部法律的总目的就是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健康发展是规范化、标准化的成果。标准化,其实就是规范化。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在2016年举办的第三十九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去贺信,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现。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我们深入理解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研究制定国民语言教育大纲,开展好国民语言教育”;“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护传承方言文化”。优秀的词典是一所学校,既在规范方面发挥作用,又在教育方面发挥作用。公民语言教育离不开这样的工具书。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让学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2018年于教师节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加强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我认为,教育离不开语言教育,学习型社会离不开基础工具书的建设。国民素质中,语言能力是基础素质之一。

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不是小事情,而是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而是严肃的事情,尤其是对教育、传媒、出版而言。1956年,国务院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其中说:“语言中的某些不统一和不合乎语法的现象,不但存在在口头上,也存在在书面上。在书面语言中,甚至在出版物中,词汇上和语法上的混乱还相当严重。为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的进一步发展的利益,必须有效地消除这些现象。”这表明,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务院专门为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发文,并且从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的高度来认识它。

2018年10月12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汪洋同志主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把语言文字定位成“治国安邦的重器”,并提到应用规范化程度还不够高。

这些事件,都是在呼唤这部词典的诞生。我认为,这部词典的编纂和出版实际上响应了中央的号召和时代的呼唤。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编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中有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国家颁布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六类47种,语言文字信息化规范标准59种,针对语言文字或者包含语言文字相关规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近2200项。这对于一般的文字使用者来说,浩如烟海,查阅难度比较大。在其间搭建桥梁的,就是工具书。工具书在国家的规范标准、政策法规和社会使用之间搭建了一座非常好的桥梁,是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宣传队、宣言书和播种机。

在应用方面,这部词典与社会实际需求相适应,特别在纠错方面很有帮助。我相信,这部词典对于公民开展语言教育、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和国家语言实力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本文根据其在《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发布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