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工作

推普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工作 >> 正文

学好语法,意义重大

发布日期:2019-04-19    点击:

平时阅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语法不严谨的表达,如“由于特朗普因与克里姆林宫关系暧昧而受到批评”;不少标题、栏目名称等也经不起语法上的推敲,比如“向幸福出发”。北京大学教授苏培成认为,当前,我国已进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重视语法知识、提高全民语文水平有着重要意义。他举了几个有语病的例句,并指出其中组词造句的不当之处,希望以此帮助读者纠正语用错误。

语法指的是语言的组词造句的规则,写文章必须合乎语法。如果不合乎语法,写出的文章别人就看不明白,还可能造成误解,给交际造成损失。近日,笔者读到几个不合乎语法的句子,下面具体解说。

(1)《传统文化值得更好的舞台》(《北京晚报》2018年10月11日)

这篇文章呼吁为传统文化提供更好的舞台,立意是好的,但是有语法错误。标题里的“值得”和“更好的舞台”搭配不当。吕叔湘先生主编的《现代汉语八百词》指出:“值得”是动词,当它表示有好处、有意义、有价值时,有两种用法。“值得”可以单独作谓语或用于“是……的”中间,主语一般是动词短语或小句,例如:“出去一趟很值得,长了不少见识”“要学就学好,多花点时间也是值得的”。“值得”后也可以跟动词或小句,例如:“这个经验值得推广”“老赵的建议值得认真研究”“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传统文化值得更好的舞台”这个句子里,“值得”后面跟随的“更好的舞台”是名词短语,不是动词或小句,与使用“值得”要求的词性不合。解决的办法是在“更好的舞台”前面加上“登上”“出现在”等一类动词性词语。

(2)“三姐也变了,往常人一说她,她就脸红,现在俨然是主妇的样子,料理厨房,算一天要用多少钱。每天到他房里拉着手在她耳边说话,她也习以为常了。……”(《中华读书报》2018年10月10日)

这个句子出现在讲述作家沈从文和张兆和女士恋爱故事的文章里。文章引用的是张兆和弟弟说的话,称张兆和为“三姐”。“他”指沈从文,“她”指张兆和。“每天到他房里拉着手在她耳边说话”有语病。这是两个分句,在“每天到他房里”的后面要用逗号断开。“每天到他房里”的主语是“三姐”,可以承前省略,但最好还是写出来。“拉着手在她耳边说话”的主语又是谁?不是“三姐”,因为“三姐”不会自己在自己耳边说话,主语显然已经更换了。这里的主语只能是“他”,指沈从文。这个主语不能省略,必须补出来,改为“他拉着她的手在她耳边说话”。这样改后阅读没有困难,很容易明白;可是如果读给别人听,因为“他”和“她”同音,听者听不明白“他”和“她”指的是谁。写文章不但要让人看得懂,而且也要听得明白,因此必须把“他”和“她”指代的对象告诉读者。这个句子可以改为:“三姐每天来到沈从文的房里,沈从文拉着她的手在她耳边说话,她也习以为常了。”

(3)今年7月,特朗普曾与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并邀请普京在秋天时访美。但是后来由于特朗普因与克里姆林宫关系暧昧而受到批评,这一邀请被迫推迟。(《参考消息》2018年10月27日)

介词“由于”表示原因或理由,与“因”表示的意义相同。两个意义相同的关联词同时使用,造成了重复,可以删去“由于”。

(4)《向幸福出发》(中央电视台第3频道栏目名)

这个句子里介词短语“向幸福”和后面的动词“出发”不能搭配。介词“向”引进动作的方向、目标或对象,例如:“向东走”“向先进工作者学习”“从胜利走向胜利”。“出发”是动词,意思是离开原来所在的地方到别的地方去,例如:“出发日还没有确定”“收拾行装,准备出发”。“出发”的前面常有用“自”或“从”组成的介词短语,表示出发的时间或地点,不能用介词“向”表示出发的方向。上述栏目名如果要保留介词“向”,就要把动词“出发”改为“进发”“前进”等词语。

语法知识是语文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语文的人要学一些语法知识,这样写文章时才可以避免出现语法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时,之前遗留下来的语文应用中的语病较多,妨碍各项事业的开展。为了扭转这种局面,1951年6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题目是《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其中指出:“学习把语言用得正确,对于我们的思想的精确程度和工作效率的提高,都有极重要的意义。很可惜,我们还有许多同志不注意这个问题,在他们所用的语言中有很多含糊和混乱的地方,这是必须纠正的。为了帮助同志们纠正语言文字中的缺点,我们决定从今天起连载吕叔湘、朱德熙两先生的关于语法修辞的长篇讲话,希望读者注意。”该社论和吕叔湘、朱德熙《语法修辞讲话》的连载,在全国掀起了学习语法修辞的热潮。经过了不长的时间,人民的语文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这个经验值得记取。当前,我国已进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重温该社论的精神对于提高全民的语文水平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苏培成 北京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