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学生返校复学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12    点击: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要求,为提高学院疫情防控实战能力,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6月2日上午,我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复学应急演练。院领导叶长青、丁超、王立厚、聂守丰、刘福奎、侯付禄等出席此次演练,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部负责人、辅导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演练。

“请大家保持1米距离,有序入校。”在各系服务人员的提示下,学院30多名辅导员扮演的返校“学生”戴着口罩,提着行李间隔排队、井然有序地到各系接待处报到,并依次进行手消毒、更换口罩、体温测量、行李消杀、信息核实等流程,随后持健康码按导引图进进入入校通道,经过测量体温、酒精消毒等环节后进入校园。

“学生”报道后,沿着划定路线走向宿舍楼。在各宿舍楼入口处,“学生”列队进入通道,经过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后进入一楼大厅,由宿管员疏导“学生”进入寝室。

在教学区环节,由于学院教学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切与学生学习、生活保障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教学场所。“学生”进入教学楼时,教务处安排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物品消毒、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进入教学楼,并按划定路线进入教室。“学生”进入教室后,以寝室为单位分区域就座,然后开始上课。

在就餐环节,“学生”就餐前,先在食堂外水龙头处按照规定洗手,然后保持间距列队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正常的“学生”依次进入餐厅,在取餐后到指定区域落座,“学生”拿到饭菜后方可摘下口罩用餐,用餐结束戴上口罩按地标指引离开餐厅。

当天的演练中,还模拟了“学生”在进入宿舍楼时体温异常,上课期间突发咳嗽、身体不适两种异常情况。情况发生后,值班人员或任课教师立即暂停工作,向应急处置专班汇报情况,随后,身穿隔离服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把出现异常的“学生”带至留观区举行专业诊断。如果“学生”体温正常,医护人员通知相关部门恢复正常工作,“学生”恢复正常学习、生活;如果“学生”体温仍然偏高,则会被送到学院临时隔离点,并向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汇报,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候指定医院处置。

通过现场演练,全体工作人员得以快速掌握相关工作流程,确保后期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够平稳有序地按照流程进行处置。演练时阳光炙热,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短时间就汗流浃背,但是毫无怨言,严格按照流程,有序演练。大家表示:“‘演’就是‘练’,练好了,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就能‘熟能生巧’的处理,就能更好的保障学生复学安全。”

演练结束后,院领导和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四个场景的演练情况一一进行了点评,就如何优化各场景下的防护流程、细化防护举措提出了要求。

最后叶长青院长就如何将学生返校复学演练转变为实战、进一步做好返校复学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二是一鼓作气,抓好落实。要总结经验,查漏项、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三是科学安排,注重方法。要继续深化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在隔离点设置、消毒设备设置、秩序维护等方面细化实战流程,做好返校当天人流量控制、保证每个实战环节都精细到位;要有效净化校园环境,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创新工作方法和技巧,加强管理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四是加强沟通,确保安全。要加强各部门的沟通联系,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学院内外环境安全稳定和广大师生健康安全,为学生全面正式返校复学做好充分准备。五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提升学生安全防护意识,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帮助,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常态化管理疫情防控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文/蒋晓光)